學生親身經驗比較!英國遊學 VS 菲律賓遊學該怎麼選?

英國遊學 宿霧遊學 海外遊學 長灘島遊學

曾經分別去過英國和菲律賓遊學的我,常常被身邊的朋友和讀者們問:
「英國和菲律賓遊學有什麼差別啊?到底該怎麼選?」
網路上比較找不到同時擁有兩種遊學經驗的學生心得分享,所以早在這次去菲律賓遊學之前,我就打算要好好觀察,詳細地比較給大家參考。從學費、住宿安排、課程、師資、適合的學生動機和英文程度等,花個五分鐘看完這篇,希望能為你解惑,一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遊學方式吧!

 

如果還沒看過菲律賓&英國遊學的其他文章,先有初步了解,看這篇會更好懂喔!
菲律賓遊學|嘿!你不能不知道的菲律賓遊學10件事!
英國遊學|倫敦語言學校超詳細解說,看這篇就夠了!

 

以下根據我去的倫敦遊學&宿霧遊學做比較,每間學校情況還是會有所不同,所以僅供參考,實際的學校細節,還是要確認清楚喔。

✦ 價格

英國遊學費用 >>> 菲律賓遊學費用

不光是學費本身就大約兩倍價錢,來回機票、當地生活費(食衣住行),英國都比菲律賓貴上很多,若以一個月所有花費計算下來,倫敦至少比宿霧多出五萬元台幣以上

 

✦ 校風 

菲律賓遊學|斯巴達、半斯巴達、自律校風
英國遊學|自由校風

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大部分都是韓國、日本人創建的,也是為了亞洲人創造學習英文的環境,所以也會比較接近亞洲的教學方式。

對比重視學習成效的菲律賓遊學,設有門禁、不得外出、無故曠課處分等等校規,英國的所有語言學校都是採自由校風,基本上不會有太多規定,翹課過多會提醒,但頂多是不提供結業證書,並不會像菲律賓有退學等嚴重處分。

另外,前往英國遊學的學生通常選擇的課程,只會到中午或下午一兩點,比起菲律賓遊學大多上到五六點,相對的自由時間也多上許多。同時歐美的教學方式和亞洲原來就不同,學生必須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。

想當然,學校管理的嚴格程度差距,也會反應在學生的英文進步成效上,選擇英國遊學的人必須擁有較強的自制力

 

✦ 學生的遊學動機

首先,無論是到英國或菲律賓遊學,大家一定有共同的動機:增進英文能力,第二,無庸置疑就是旅遊

◆ 菲律賓遊學|學習為主,旅遊為輔
◆ 英國遊學|學習&旅遊體驗並行

不過通常選擇歐美遊學的學生,除了學英文之外,同等重要的還有旅遊、體驗當地生活,畢竟都一趟去到這麼遠了,向母語人士學習之外,想四處看看不一樣的世界也是必須的。

但若是選擇菲律賓遊學的學生,則多數是為了到歐美留學、考取證照、認真學習英文等動機,當然也有很多工作幾年的上班族,希望可以靠自己的收入,好好來一趟放鬆和精進自我的旅程。

 

✦ 課程

「課程」是我認為差距很大,並且非常重要的部分。

菲律賓遊學|一對一課程多,團體課人數少
英國遊學|幾乎全部都是團體課,且人數多(另有一對一課程,學費昂貴)

菲律賓的遊學課程,一定會有多堂一對一課程,甚至全天都上一對一也可以(比較貴),團體課則是一班平均3-5人,每個人的發言機會也不少。

英國的遊學課程,皆是以團體課為主,班級平均人數是11-15人,有些學校也有開設一對一課程,但是費用非常昂貴,一般不太可能會選擇。

一位老師教一位學生,以及一位老師教十幾個學生的效果,顯然差距必定很大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,如果真的想要短時間把英文學好,或許選菲律賓遊學會更有效。

不過每個人的認真程度不同,英文能力究竟能進步多少,真的還是要看個人造化。

 

✦ 師資

菲律賓遊學|大多為菲律賓籍老師,有些學校會有一至二位美國籍老師
英國遊學|英國籍、美國籍老師

英國的語言學校內,毫無疑問地老師一定是英國或美國人,也就是以英文為母語的Native Speaker,口音、句構等的正確性和實用性高,很適合期望學習正統口音的學生。

雖然菲律賓的語言學校,老師多為菲律賓人,也會有很多網友討論口音的問題,但是親身體驗後,我認為口音完全不是問題,菲律賓的老師從小到大都講英文、教學受過專業訓練,很多其實也沒什麼口音,就算有,學生也可以隨時和學校要求換老師,對於我們學習英文,是完全沒有阻礙的。

 

✦ 考試

這邊是以一般英文課程來討論,不包含證照考試課程喔。

英國的語言學校除了第一天的入學考試之外,平時很少會有筆試的測驗,有些學校(像是我就讀的BSC)會有每幾個月定期的重新分班口試。就像前面校風提到的,歐美的教學方式是讓學生對自己負責

但菲律賓的語言學校,則是會有固定的筆試測驗,頻率則依照校風和學校的不同而定,若是半斯巴達/斯巴達式的學校,基本上都是一定要參加,有些較為嚴格的斯巴達學校,甚至每天早晚都會有小考,幫助學生快速進步。

 

✦ 住宿&飲食

菲律賓遊學|學費內含住宿+飲食,多數規定一定要在學生內生活
英國遊學|學費不附住宿+飲食

到菲律賓遊學,記得是要住在學校裡的喔!學費內包含住宿和餐食,也代表如果報名時沒有床位,就沒辦法去讀了。學生宿舍通常分為 單人房、雙人房、三人房、四人房。

想看看宿霧的宿舍環境?
宿霧遊學|女生最喜歡的語言學校 Cella 2!校內乾淨住宿+咖啡廳+按摩店。

英國的遊學學費則是只有學習的費用,學校不負責飲食,住宿的部分會協助安排,選擇有寄宿家庭、學生宿舍、學生公寓等,但費用都是要另外支付的。

 

✦ 課外活動

菲律賓遊學|平日無,假日可自由報名跳島活動(宿霧)
英國遊學|平日和假日幾乎每天都有課外活動可參加

這邊我以宿霧的情況來討論喔,由於菲律賓的課程都是整天的,且學校的位置其實離景點並不近,所以平日都不會有課外活動,除非有特殊的節慶,可能會在校內舉辦派對。每個週末則會安排學生可自由報名的鄰近跳島行程,像是Oslob、墨寶、薄荷島等。至於長灘島的話,由於島很小,去哪都很方便,所以也不太會有跳島活動,大家隨時都可以去玩~

英國遊學的話,其中一個特點即是學校的豐富課外活動平日通常會安排博物館、著名觀光景點、酒吧看球賽、看音樂劇等鄰近的活動,假日則會到車程較遠的城市觀光,例如牛津、劍橋,甚至有到其他國家的喔。

想知道英國遊學的課外活動有些什麼? ☞ 英國遊學|倫敦語言學校超詳細解說,看這篇就夠了!

✩ 大家記得!無論是菲律賓或英國遊學,多數課外活動都是要另外付費的唷。

 

✦ 英文程度

學生本身原有的英文程度,我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。

菲律賓遊學主打可以從初學者教起,甚至有提供親子遊學的學校,所以如果英文程度不好、普通,完全不用擔心自己跟不上或學不來,他們的師資都受過專業的訓練,可以隨著學生的程度,給予適當的英文教導。

但如果你的英文已經達到中上,多益可以考到大約700分以上的程度,除非英文口說真的很需要加強,不然就需要特別注意選擇的地方,因為畢竟去菲律賓的同學程度相對比較低,所以比起母語國家(英美)和歐洲同學,可能會稍微覺得程度不是這麼適合。

同樣地,如果英文程度不夠,到英國遊學也會比較辛苦,因為都是十人以上的團體課,老師能顧及每個人的時間有限,同學們程度普遍也比較好,但相對也可能會促使自己進步。

 

 

✦ 到底該怎麼選?

◆ 菲律賓遊學|
讀書比玩重要、短期內英文學習成效好、初級/中等英文程度、急需多益/雅思/托福成績、想到歐美留學程度不足、一個月預算5萬內

◆ 英國遊學|
跟我一樣有英國夢、旅遊和讀書一樣重要、只想上課到中午、想生活在母語國家、英文程度中上(大約多益700分以上)、一個月預算可達10萬

 

老實說,我認為真的沒有去哪裡遊學比較好,只有去哪裡比較適合

如果你問我?我自己因為太夢想著去倫敦了,又很喜歡在歐洲旅遊,所以想起來,英國遊學還是非常難忘的。不過如果你要我拿自己的儲蓄去學英文,選擇大概又會不一樣了。所以說!決定還是要交給大家了!希望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,找出自己比較適合的選擇,

 

暸解更多的菲律賓遊學:
宿霧&長灘島遊學|在台中找得到的五間菲律賓遊學代辦大評比!
菲律賓遊學|出發遊學前要準備什麼?帶你無憂整理行李。
菲律賓遊學|嘿!你不能不知道的菲律賓遊學10件事!
宿霧遊學|女生最喜歡的語言學校 Cella 2!校內乾淨住宿+咖啡廳+按摩店。
宿霧遊學|Cella 2半斯巴達語言學校,量身訂做課程安排,英文有效提升!

 

暸解更多的英國遊學:
英國遊學|五間知名倫敦語言學校課程、學費、住宿大評比!
✧ 英國遊學|五大遊學代辦深度比較!親身諮詢評價!
英國遊學|倫敦語言學校超詳細解說,看這篇就夠了!
✧ 英國遊學|三個月遊學行李準備懶人包!(附超完整物品清單)
英國遊學|去英國讀語言學校真的有用嗎?英文能力會提升嗎?遊學心得不藏私!

 

 

你也許會喜歡